台灣1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27分 較上月減少2分 維持綠燈 (2008 / 02 / 27)
領先指標方面,元月份綜合指數為 150.9,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3.6%,較上月的3.5%微幅增加0.1%。構成項目走勢較上月上升的,包括核發建照面積、 SEMI 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與製造業存貨量指數;較上月下滑的,包括股價指數、外銷訂單指數、實質M1B貨幣總計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

經建會指出,景氣領先及同時指標略為上升,貿易面及生產面指標持穩,惟金融面及消費面指標走緩,對策信號分數較上月減少 2分,續呈綠燈,顯示國內景氣仍然穩定;國際情勢方面,次級房貸、原油及原物料價格仍處高檔,後續發展為未來景氣增添不確定因素

元月份景氣對策信號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紅燈轉為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者營業額指數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各減 1分,致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下修值29分減為27分,燈號維持綠燈。

-------------------------------
台灣元月貨幣總計數下滑 M1B年增率轉為負成長 M2創歷史新低 (2008 / 02 / 25)
受到銀行放款轉趨保守及投資成長趨緩的影響,M1A、M1B年增率分別為3.26%、-0.30%,同步較上月衰退,M1B的年增率由正轉負;M2年增率1.06%更創下歷史新低。


-------------------------------
一月資本設備進口成長20% 三年來次高(2008.02.13)
今年一月份資本設備進口三一.七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七%,就成長率而言,是三年以來的次高,財政部官員表示,主要是因為多家半導體公司進口機器設備等器具。
一般而言,資本設備自國外進口後,大約仍需花半年至一年的時間組裝並試車後才能正式投產,對當期的景氣影響也許不大,但廠商願意進口設備,顯示廠商估計現有產能已不足因應未來的需求,因此設備進口的變化可視為景氣的領先指標。


外貿持續穩定擴增 台灣1月進出口值均逾200億美元 (2008 / 02 / 12)
出口總值221.4億美元,進口總值206.1億美元,分別較去(96)年同月成長11.9%及 14.8%,不僅雙雙超過200億美元,也都呈現兩位數呈現,221億美元的出口值為歷年單月第4高,進口總值206億美元,則是歷年單月第3高紀錄。


-----------------------------------
信心回來了!今周刊: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大幅回升57.32點 (2008 / 02 / 27)
情緒指數從 -104.72點回升至 -47.4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