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說過:「當別人貪婪時,就應戒慎恐懼,當別人戒慎恐懼,就應貪婪。」
市場的恐懼情緒, 在台股的觀察, 乖離率擴大及融資大減時, 有許多人正在恐懼, 這時該貪婪嗎?
就市場心理的觀察角度, 是的!

但心理的投資邏輯得更清楚;
市場的運作有許多不同層面的因素, 市場心理只是其中之一;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 市場心理因素並非放在最優先的考量因素
市場心理, 或是投資信心的轉變, 其實非常快速; 但經濟景氣的循環卻得花些時間, 這中間有相當的時間落差

當趁著市場恐懼而貪婪時, 得問問許多其他的問題
這一波市場的恐懼後會慢慢往好的方向發展? 或是在休息後繼續往惡性循環的方向?
例如景氣的循環可能是正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這時候的貪婪會面對什麼樣的風險? 知不知道什麼狀況是貪婪心理該調整的時候?
沒有清楚的投資邏輯, 即使在市場恐懼時正確而適時的貪婪, 也不一定能逃過下次的恐懼; 貪婪也得經過理性的計算

金融市場漲跌對投資人荷包的衝擊,遠低於投資人自己的反應所造成的後果。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空頭市場:別亂了方寸嚇自己 (鉅亨網2008 / 01 / 24)
每當股市大跌,人性總是充滿情緒化。
經濟衰退的預言四起,多少投資人考慮斷尾求生,退場保命,擔憂空頭市場已然降臨。 情緒性的標題,諸如「股市最糟的開年表現」,「1月走勢如何,全年走勢如何」不斷出現在各媒體版面上。

其實,金融市場漲跌對投資人荷包的衝擊,遠低於投資人自己的反應所造成的後果。
如果投資人夜裡無法安眠,只擔憂著股市下檔空間還有多大,那麼就非適合股市之人。因為頻繁進出場,報酬率極可能偏低。
巴菲特說過:「當別人貪婪時,就應戒慎恐懼,當別人戒慎恐懼,就應貪婪。」這項原則或許說得比做得容易,但卻是一則好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