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不勞而獲的事情很少, 而且得祖宗庇祐或上帝幫忙才輪得到這種事
在投資獲利這件事也一樣, 遵循著沒有不勞而獲的這項法則

網友提到散戶較少資訊來源, 較難做功課, 該如何下手才切實可行;
在早期或許真是資訊較少, 現在透過網路, 可以看到的資訊其實差距已經縮小; 只是茫茫網路的資訊大海中, 不容易辨識哪些資訊才是關鍵
其實我並沒有特殊的資訊管道, 我也不用任何需要花錢的軟體, 看經濟或工商時報也只在網路上看免費的, 連商業週刊, 或其他財經雜誌也很少花錢, 而我也不是財經或商業相關科系的背景
我的資訊來源只和一般人一樣; 網路, 報紙, 雜誌...等;
但資訊那麼多, 得挑重點看, 那些描述什麼產業前景光明, 或是企業未來前景可期...之類的文字, 其實不用看, 那些文字和垃圾一樣, 都是丟到垃圾桶的下場, 當學生寫過作文都知道, 如果只是要交作業, 補充篇幅的文字, 只是幫助敘述生動活潑, 但在股市需要的是真相, 是數字, 是事實, 不需要多餘的敘述

得找出關鍵數字, 做正確的方向解讀; 每家企業不同的營運策略方向, 都會在財務報表上不同的數字顯現成效
另因為台灣有些產業是全球最重要的供應鏈, 也讓產業的觀察更加的容易
例如NB產業, 廣達,仁寶等公司是最大代工廠,這幾家公司營收好, 就代表整個產業都好; 例如瀚宇博是重要的PCB供應商, 它出的貨當然會給廣達,仁寶等公司, 我想投資廣達仁寶, 除了看它們的營收, 還可以去檢查瀚宇博的營收; 從產業供應鏈的前後位置更能確認產業的景氣
如果知道某家公司在產業供應鏈上具有關鍵地位, 只要追蹤它的營收, 就可以概略知道整個產業景氣

閱讀資訊只須關心關鍵數字;
針對企業, 得看得懂財報, 哪一個數字是企業最優先的觀察數字, 每個企業都有些不太一樣; 有些看營收成長, 有些看毛利, 有些看業外, 有些看週轉
針對產業, 得知道供應鏈相對的位置關係, 下游需求旺, 上游訂單一定多; 知道關鍵企業的狀況, 就能知道整個產業的景氣概況

致於我怎麼知道產業供應鏈的前後關係? 還是從長期的資訊吸收與閱讀
我也不是財經或商業相關科系的背景, 除了因曾經在電子產業工作, 對於供應鏈比一般人了解之外, 有關經濟, 企管, 產業, 財務報表, 基本分析, 技術分析等全是自己自修而來; 有些基礎的理論如經濟學, 財務分析等課題, 我也不是一看就懂, 看不懂就反覆不斷閱讀體會, 久了自然有感覺

在股市需要的是真相, 是數字, 是事實, 不需要多餘的敘述, 閱讀資訊只須關心關鍵數字
而哪些才是是真相是事實, 是關鍵數字? 得回到開頭寫的: 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在投資理財的領域, 知識真的能夠轉換成金錢, 想多賺些理財的收入, 就多花一分心力, 當腦袋裡的知識充足了, 你也就財務自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