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除了等待配息領現金之外, 決定獲利的最終因素是價格波動的價差
所以價格趨勢才是最重要, 最該關心的事? No !
我認為不是

雖然價格趨勢決定了最終的獲利, 但最該關心的是: 什麼因素驅動了價格的波動
看準了驅動價格波動的因素, 才能事先做好佈局, 等待價格波動的出現, 之後是獲利自然而然的出現

什麼因素驅動了價格的波動?
就技術面的因素, 是成交量與籌碼的變動
就基本面的因素, 是產業的景氣, 是企業的經營效率與競爭實力

技術分析內有一派是要等待價格趨勢形成後, 再追隨趨勢, 順勢即可獲利;
這一派最關心的就是: 價格趨勢
當然也有人可以運用得不錯而從中獲利; 但除了書上的那幾位之外, 我沒有認識任何人運用這樣的方法而獲利
有一段時間我也想用這樣的方法, 等價格出現突破之後才去追買, 但結果總不太理想

我開始出現穩定的獲利經驗, 是我把焦點從"價格"移開之後; 開始關心驅動價格波動的因素, 漸漸的開始好像出現價格突破是自然而然的事
不論是型態上的底部成型而突破, 或是突破均線...等, 如果認為等突破後追進是聰明而安全的做法, 那底部未突破前是誰先進場了? 這些人都不夠聰明, 不會用安全的做法? 這些人憑藉什麼, 敢在前景未明之前就進場?
想一想這些問題, 它的答案自然是上面驅動股價波動的因素

不要關心股價的波動, 把焦點轉移到產業的景氣, 企業的經營效率與競爭實力; 這些要素都備齊了, 自然會出現成交量與籌碼變動, 然後就是股價的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