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裡我最清楚知道的是
我能夠掌握, 或是預估的事情很有限;
對於市場我所知道的事其實非常有限

我從來沒辦法預知股票會漲或會跌
問我哪一檔股票為什麼會漲或會跌, 我也只能給的標準答案是: 不知道
因為短期而言, 市場的變數太多, 短期的波動從來沒有人能夠掌握, 猜對的機率只和丟銅板的機率一樣; 只有電視上的投顧才有"宣稱"能完全掌握股市的能耐; 只是真能掌握股市還何需上電視?

以近期的狀況為例; 我只能說我看到漲不動, 看到可能會回檔的訊號, 但我完全不知道會何時回檔, 會回多少空間, 甚至指數還逆向大漲一天後才回檔; 我只能說短線我完全無法預測
但也因此而知道, 不要浪費時間專注在短期的波動上, 那是事倍功半的事; 也因此才會只專注在波段趨勢上
社會上的贏家或成功的人, 一定是專注在自己能夠掌握的事情上, 而能捨去自己不擅長的部分, 不要想通吃賺盡每一分錢

問我股票漲或跌的原因, 問我下一波段誰會是主流, 問我什麼時候整理結束, 問我波段的規劃如何? 答案全是: 不知道
在市場該知道的事情不是這些; 而是產業景氣方向, 是股價會不會太貴, 是買進之後有沒有人願意用更高價買,...之類的問題

投資的心態不該是追求準確的預測, 而該以避開風險為前提, 這個觀念在舊文: 改變投資的心態與思維
( 改變投資的心態與思維(1))
( 改變投資的心態與思維(2))
如有提出類似預估或是股價漲跌原因之類的問題之前, 希望能先看看這兩篇文章; 因為答案都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