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於美國降息, 全球股市以大漲來反應
而台灣近日升息, 台股也以大漲來反應; 降息是利多? 升息也是利多?

前一篇以"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觀點, 說明降息與股市多空的關係, 並不見得應該有明顯的關聯
升息也一樣, 不一定得和股市的方向會有關聯
但升息或降息卻又真實的在短線上影響的股市, 那麼影響股市的真正因素是什麼?

還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觀點------------------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article_id=11146943
貨幣對證券市場而言,就像氧氣之於呼吸,或汽油之於引擎一樣重要。沒有貨幣,即使未來形勢大好,世界充滿和平,經濟一片繁榮,行情也不會上漲。如果沒有剩餘的錢,就沒人買股票。我們可以說,貨幣是股票市場的靈丹妙藥。

貨幣+心理=趨勢

但是單靠貨幣,股票市場也不會起變化,還要加上另一個心理因素。如果投資大臬的心理是負的,即沒有人想買股票市場也不會漲。只有在貨幣和心理都呈正面時,股票指數 才會上揚。兩個因素都是負面時,指數就會下跌。

如果某個因素略占上風,便會透過略為上漲或下跌的指數呈現出來,這要看哪個因素更強。只有當一個因素發生逆轉,使兩個因素同時變成正面或負面時,才會出現行情大漲或大跌。
我認為對中期證券市場,貨幣比想像力更具決定性作用。如果貨幣因素是正面的, 那麼到了一定時候,心理因素也會變成正面的。
-------------------------------------------------------------------------------

降息或升息都是貨幣因素
美國的次及房貸讓市場擔心流動資金被抽離市場; 一宣佈降息, 立刻把市場的憂慮心理去除, 同時注入資金到市場中; 等於貨幣加上心理因素同時產生
台灣則是資金外流嚴重, 升息以抑制通膨並縮小對外利差, 減緩資金外流, 同時國際股市大漲也改變一般心理因素; 也是貨幣加上心理因素同時產生

貨幣+心理=趨勢

-------------------------------------------------------------------------------
這兩篇降息與升息的思考, 其實應該是讀書心得, 藉由升息與降息的經濟事件, 來思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書中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