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點像去渡個長假回來, 突然發現指數已經漲一千五百點了
還好我不工作的時候, 我的錢還更賣力的工作
相對於前一段上漲行情, 各方人馬高調的敲鑼打鼓說要上萬點, 現在的上漲倒是低調許多

七月份漲到9500左右, 我一直覺得股價太貴, 風險太高; 但有人說我太多慮了, 上方根本沒有壓力; 七月後續的發展現在大家都很清楚
現在一樣到了9500左右, 前方有上次的大量套牢區, 融資也沒減少太多; 但此時我卻不覺得風險太高
這中間的差異在哪裡?

從高點跌到八千點附近, 我覺得真的跌深了, 可以撿便宜; 同時有人提醒我會不會太冒險, 有人說九月會跌到六千五; 當反彈到接近九千點, 我覺得未來的Q4是旺季, 會有一堆人跑出來看好台股, 也有人告訴我說它的指標說中長線都看空

我不知道中長線都看空的指標是什麼? 但知道所有的技術指標不外乎量價與長短不同的時間週期搭配
即使最普遍的中線指標, 用周KD指標來看, 也不會在跌到八千點附近告訴你跌深要反彈了; 周KD指標也在彈了千點之後才出線黃金交叉; 拿技術指標來依據, 也請多加些常識, 少些市場情緒, 指標會隨著市場情緒而被錯誤解讀與運用
也還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多空看法, 與善意的提醒, 都成為我解讀市場氣氛的參考

其實得問問自己, 看多或看空的依據是什麼? 是因為市場氣氛很差, 所以看空, 市場氣氛太好, 所以看多?
其實除了一些基本的技術分析, 還請多用常識來取代市場情緒, 可以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
常識說漲多會跌, 跌深會彈; 漲到大家一片樂觀, 各方人馬高調的敲鑼打鼓說要上萬點, 這就叫漲多了, 漲多必跌
同樣的跌深跌到一片悲觀, 市場情緒很糟的時候, 請把自己抽離市場情緒, 用常識來判斷就有答案
多想想自己的看法, 問自己為什麼? 形成自己的邏輯, 不會看到報紙寫某某人看多或空, 就成為自己的判斷; 不會看到報紙寫某公司前景看好, 就以為真的可以買股票; 如果投資只要看報紙就未免太容易了; 如果只要看報紙媒體, 這裡隨時可以剪貼出一大篇資料

現在的9500和兩個月前的9500有什麼差異? 就在市場情緒與風險意識
現在還是謹慎小心的氣氛; 融資雖沒減太多, 融券卻不斷上升;
搭配上企業獲利, 景氣環境, 匯率利率同步上升; 此時還不覺得風險會太高; 說不定在小心謹慎聲中, 反而有機會看到許多受傷的人已不敢想的萬點

回到盤面現象來看, 已到了前波高點下跌的大跳空缺口, 短線上的漲幅也已經不小; 另外上週連續出現跳空缺口;
短線守則是看到連續出現跳空缺口就別追了, 短線要進入調整(今天盤中下跌家數有上千家); 可能拉回測型態頸線, 也可能只是在這附近盤整, 調整的狀況則邊走邊看了

如果希望你的錢, 比你自己還更賣力的工作, 請把自己抽離市場情緒, 多用常識解讀市場訊息, 其他的各種分析反而只是輔助工具, 誤用或過度依賴都不會帶來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