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美國八月就業市場意外疲弱, 使得外界大都預期Fed將採降息措施。
同時使得美股出現一天的大跌
一般推測是真的經濟景氣衰退了, 才需降息以刺激需求

經濟的活絡與否, 可以看資金需求; 但同時也可以看對於原物料的需求; 資金與原物料都是企業活動的元素
FED控管著美國資金的水閘門, 以調節經濟的供需
OPEC則幾乎控制著全球原物料的閘門
美國若果真如市場預期的降息, 但同時又看到油價創新高; 兩者在邏輯上是相互矛盾的現象
景氣熱絡需求殷切才會讓油價再創新高; 或是真的熱錢太多又炒作原油才創新高; 使得OPEC要打開閘門
OPEC打開閘門, 應該是全球景氣沒有步入衰退的訊號; FED真會在此時降息? ?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工商時報2007.09.12
OPEC增產原油杯水車薪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週二召開油長會議,有鑑於油價過高,可能衝擊全球經濟,OPEC油長們大部分已同意增產原油以抑制油價。OPEC自去年十月來採取減產保價政策,確定改弦易轍。

國際油價近來漲勢增強,西德州中級原油一度升至七八.五美元,逼近七八.七七美元的天價紀錄。專家指出,OPEC的增產行動,將可避免油價突破八十美元大關。

OPEC目前所考慮的增產方案,是沙烏地阿拉伯所提出把日產量增加五十萬到一百萬桶,該方案已獲得OPEC大部分會員國的支持。

OPEC原油日產量已達三千萬桶,遠高於其二千五百八十萬桶的官訂上限。而專家指出,OPEC原油日產量增加五十萬桶,其實增幅有限。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預測,今年第四季原油需求每天要八千八百多萬桶,而全球原油日產量加上OPEC所增產的五十萬桶,也只有八千六百五十萬桶。

美林分析師艾瑞表示,OPEC過去一向以油價為重,現在願意增產原油以抑制油價上揚,令原油消費國大鬆口氣,油市對年底原油供應緊縮的憂慮也因此大為紓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