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說趨勢是貨幣加上心理 
沒有貨幣,即使未來形勢大好,世界充滿和平,經濟一片繁榮,行情也不會上漲。
如果沒有剩餘的錢,就沒人買股票。我們可以說,貨幣是股票市場的靈丹妙藥。

貨幣+心理=趨勢

但是單靠貨幣,股票市場也不會起變化,還要加上另一個心理因素。如果投資大臬的心理是負的,即沒有人想買股票市場也不會漲。只有在貨幣和心理都呈正面時,股票指數 才會上揚。兩個因素都是負面時,指數就會下跌。

如果某個因素略占上風,便會透過略為上漲或下跌的指數呈現出來,這要看哪個因素更強。只有當一個因素發生逆轉,使兩個因素同時變成正面或負面時,才會出現行情大漲或大跌。

我認為對中期證券市場,貨幣比想像力更具決定性作用。如果貨幣因素是正面的, 那麼到了一定時候,心理因素也會變成正面的。
----------------------------
以上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書中的摘要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article_id=11146943

近日全球股市的上下大幅震盪, 正好可以思考貨幣與心理的變化
在次級房貸風暴尚未出現之前, 經濟基本面看不出來有什麼變化; 另方面全球資金氾濫, 台灣也在央行引導之下資金不再外流;

書上說"如果貨幣因素是正面的, 那麼到了一定時候,心理因素也會變成正面的。" 造就一波大漲的行情
當次級房貸風暴出現, 流動性問題使得資金的因素逆轉, 股市的暴跌也將心理因素逆轉; 貨幣加上心理又是一波暴跌

現在見到了FED降重貼現率, 宣示解決資金流動性問題; 短期內我們並不知道問題能否解決, 但市場的走向會一定成度顯現心理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