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新高, 台幣貶值, 出口產業獲益
工業與製造業年增率新低, 物價成本上升, 內需依然很冷

M1B年增率超越M2年增率連二個月
以往會解讀為股市資金動能的黃金交叉, 但這兩年這個數據似乎不太管用
「出現象徵股市量能充足的黃金交叉」,外界解讀數月象徵股市動能不足情況已改觀, 但股市的成交量依然沒有明顯放大

景氣對策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 是好消息; 但這個訊息是落後指標
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得持續上揚, 發展成持續復甦的趨勢才是好消息

以下新聞摘要
-------------------------------
<景氣訊號>
3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2月的19分續增4分為23分,景氣對策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是2006年5月以來 (9個月)首見。960427
經建會指出,3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票據交換及跨行通匯總額變動率由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增加2分;海關出口值(平減後)變動率及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均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

3月多項金融與實質面指標,如M1B(貨幣供給額統計)、股價指數、訂單、生產與出口等,均見改善,導致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同步上揚。
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9.4,較2月下修值108.4上升0.9 %,七項構成指標僅核發建築物建造執照面積較上月減少外,其餘製造業新接訂單、海關出口值、貨幣總計數M1B、躉售物價指數、製造業平均每人每月工時,以及股價指數等六項指標均較上月增加。


<貨幣, 匯率>
由於去年比較基期較低,銀行放款與投資持續成長,因此上述三大貨幣總計數均走高。經調整季節性因素,三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A、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10.26%、7.74%及5.78%。
本月M1B年增率仍超越M2年增率,這是連二個月「出現象徵股市量能充足的黃金交叉」,外界解讀數月象徵股市動能不足情況已改觀。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屢創今年新低,昨日盤中匯價再度測試三三.三元,匯銀主管指出,中央銀行於此價位時進場阻貶,使昨日成交量衝到一八.一八億美元,創下今年第三大量;外銀交易室主管則指出,央行在收盤一五分鐘狂拉尾盤,爆量一九三支(一支為一百萬美元),但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收在三三.二八六元,續創近七個月新低。


<訂單與工業製造>
三月外銷訂單金額二八○.三億美元再創歷年新高
但海外生產比重高達四五.三七%,也改寫歷年新高,表示台商製造重心持續外移;
另首季工業與製造業年增率,雙雙創下近五年新低,國內實質經濟面動能仍舊疲軟。

<廠商成本, 物價>
基本工資漲7.5%至9.5% 最高每月1萬7345元 政院5/1定案

進口物價漲幅連月升高,四月台幣貶值擴大至二.五%,使得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達一○.四一%,創下去年九月以來的新高。主計處官員表示,造成進口物價漲幅擴大有兩項原因,一是國際油、鎳、鉛、銅續漲,另一個原因是新台幣匯率貶值,這位官員不願對匯率發表看法,只表示在台幣貶值下,自然會推升進口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