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數據乍看之下似乎有朝正面發展
主要因素是M1B, 對領先指標正向貢獻, 使景氣分數上調
M1B高於M2, 號稱是股市資金動能的黃金交叉

但如果把近幾年的春節前後數字拿出來看, 就知道這個對景氣正向貢獻的因素, 下個月的數據可能就要下滑

9502 M1B=05.58 M2=6.52
9501 M1B=08.39 M2=7.20
9412 M1B=06.56 M2=6.64

9403 M1B=08.24 M2=5.95
9402 M1B=10.06 M2=6.49
9401 M1B=09.04 M2=6.20

經驗都是在春節前後數據上升又下滑
經濟數據乍看之下似乎有朝正面發展, 其實可能只是春節影響, 還不能說是好消息
當然如果M1B數字就此一路上升, 或許對股市樂觀就多一些

以下新聞摘要
---------------------------
台灣央行升息半碼 彭淮南:下次若再調高 會更接近中性水準
2007/03/29

2月股市表現不差 M1B轉綠燈加1分 台灣景氣續亮黃藍燈
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8.5,月增率略降0.1%。在七項構成指數中,有三項指標呈正向貢獻,影響程度依序為:貨幣總計數 M1B年增率、製造業平均每人每月工時、躉售物價指數;製造業新接訂單、海關出口值增幅、核發建築物執照面積等三項指標則呈負向貢獻;唯獨股價指數變動率不變。

貨幣總計數 M1B年增率,從上月的5.8%一口氣增加6.7%,剛好跨越 6%的門檻,使單項指數由黃藍燈上調成綠燈,對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的正向貢獻最大。
2月因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增加 1分,使總分數上調成18分,燈號仍為黃藍燈。

央行公布二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A為9.39%;M1B為7.35%;M2為5.64%,均較元月為高,央行表示,主要受到二月適逢農曆春節期間,通貨發行額明顯增加,以及銀行放款和投資持續成長所致。


經部公布二月外銷訂單年增率僅八.一七%,為近十八個月以來次低,主要適逢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不過,經部預估,全球經濟景氣觸底反彈,三月外銷訂單將有二位數成長。
二月份工業生產指數為一一六.四八,較上年衰退二.七七%,製造業減少四%,但累計前二月年增率成長一.五五%,較預期為佳。


2007.03.08
前兩月設備進口衰退 民間投資不如預期
經建會昨日表示,依主計處預測今年首季民間投資將延續去年第四季的優異表現,但意外的是,一至二月的資本設備進口卻較上年同期下跌六.六%,顯示民間投資的情況不如預期,必須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