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全球股市動盪的源頭是中國?
剛開始是從創新高的中國股市先拉回
之後全球都隨之而跌
這樣可以說是中國股市引發了全球股災?

媒體總是事情發生了再來找理由
只是這個原因必然是在未發生之前就存在, 而沒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前, 即使原因已經存在也沒人會去注意
真是中國引起的? 股災後兩天開始有人認為是日本

真是日本? 有什麼數據資料佐證, 說明日圓套利交易的資金流動?
其實也找不到證據
如同去年的新興市場拉回, 油價回跌, 說是對沖基金的抽離, 也是讀不到精確的數據資料
沒有充分的數據資料, 這些訊息又該如何看待?
不理會它? 當然不, 反而要很嚴肅的看待

雖然沒有精確數字, 但經驗裡面, 類似的訊息都能引起很大的風波
過年期間曾經寫過( "日本升息值得注意" ) 一文
寫"日本升息可能是長假中最值得關注的大事"
怎麼知道過沒幾天, 在媒體出現這樣的描述: "利率超低的日圓,恐怕就是引爆這波股災的導火線"
我沒有預知能力
但是經驗累積說: 類似開始升息, 降息, 匯率大幅波動, 油價或原物料價格大幅波動
類似的訊息常都能引起很大的風波

投資除了關心股票市場, 其他的經濟訊息更是不可忽略
看似沒什麼影響的訊息, 有時反而是最重要關鍵

以下新聞摘要
---------------------------------------------------- 
日圓匯率繼續挺升 重創美股(工商時報 2007.03.04)
日圓套利交易可能偃旗息鼓的疑慮,到上周五未見減輕,當天繼續激勵日圓對美元挺升,摜壓美股挫低,道瓊工業及標普五百兩大指數雙雙創下將近五年來最大單周跌點,那斯達克的處境也相去不遠。


股災追緝令…日圓是元凶? 2007/03/02 【經濟日報】
全球股市近日受中國大陸股市暴跌波及,一片慘綠。為何大陸股市打個噴嚏,全球市場馬上跟著喊冷?市場人士認為,利率超低的日圓,恐怕就是引爆這波股災的導火線。


股災烽火 三個巧合串成 (2007.03.01)
在一連串的利空巧合匯聚下,歷經好幾年多頭走勢的全球股市周二重重摔了一跤。不過,全球經濟基本面其實並無重大改變,造成全球股市大跌的真正主因是投資人居高思危的心態終於超越近年來一味追逐獲利的投機心態,此一轉變對全球股市多頭後市反而有利,雖然類似前幾年馬不停蹄地上漲走勢雖難以復見,但重演日昨全面暴跌的機率也不高。
這波全球股災災情慘重,引爆點是執全球新興市場牛耳的中國股市,在創下歷史新高後,竟戲劇性地猛然轉向暴跌,全球新興股市跟著應聲倒地,已開發國家股市也未能倖免,跌勢同樣不輕,華爾街三大指數跌幅都逾三%。
有三大直接原因造成全球股市多頭行情急凍。最先是市場盛傳,北京將進一步實施多項更嚴厲的緊縮措施,以抑制過熱的投資,當中一項為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此對打擊市場投資信心至鉅且直接,加上原本就大的獲利了結賣壓,市場賣單全面湧出,中國股市指數因而狂洩而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