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經濟在企業部門復甦, 但消費過去一段時間一直無法跟上
最新的GDP成長資料卻顯示, 是由消費帶動GDP成長
如果要確認這項成長的持續性, 或力道
觀察日圓走勢是很好的指標
一月底日圓弱勢, 近三天轉強, 可以持續或許對日股有助益
另方面經驗上, 日股在每年1~3月常常是相對強勢的一季, 搭配日圓觀察可以當做投資判斷


以下新聞摘要
-----------------------------------------
經濟數據強勁 日股信心大振
日本昨(15)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季增率達4.8%,大幅超越市場預期的3.8%,同時也是2004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大增幅;其中包括內需消費、民間投資、公共支出等皆提供重要經濟成長動能,並帶動日股持續走揚,指數來到六年半高點。

從第四季GDP細項來看,占GDP產值逾半的內需消費支出反彈,是帶動GDP大幅揚升的關鍵,去年第三季受氣候因素不佳一度影響民眾消費意願,不過遞延消費已在第四季出現。

新聞分析》日若再升息 衝擊國際資金
日本素有「世界銀行」的稱號,極低的利率讓日本成為全球熱錢借款的好去處;但這點在日本央行去年升息後,有了微妙改變。投信業者表示,雖然日本目前利率仍處於低檔,但升息畢竟將拉高國際資金的借貸成本,國際資金流動性將受影響。

「新興市場很多資金來自日本」,投信業者指出,隨日本經濟踏上復甦腳步,日本央行可望再度拉高利率,加上全球景氣可能轉軟,屆時將很難上演單一區域資金行情,投資人需要多加注意。

【2007/02/16 經濟日報】

 

日本經濟的兩極化表現料將持續 
日本經濟出現的特點之一為企業部門(設備頭資、出口)強勁復甦、家計部門(消費等)低迷的兩極化表現。這也表示企業部門帶動的經濟成長遲遲無法擴及至家計部門,而出現「景氣成熟化」落後的情況。
06年7-9月日股因國內經濟指標成長停滯導致投資人信心不足,10-12月則在經濟指標再度回揚、投資人悲觀心態隨之消失。簡單來說,去年12月起日股的漲勢就是由悲觀心態的消失和落後補漲所帶動。


〔歐元區經濟〕財長對日圓疲勢表示擔憂,但難掩經濟成長前景帶來的喜悅
日圓兌歐元較歐元問世時的匯率挫跌約20%,但對這種波動的不安幾乎沒有影響對經濟的總體信心.去年歐洲經濟開始快速復甦. (摘自路透社)


工商時報 2007.01.30 
升息落空日圓下探123關卡
日本政府周一公布去年十二月零售額,經季節調後,較前一月衰退○.二%,較前年同期則減少○.三%,後者創八個月來最大減幅,引發民間消費降溫的疑慮,進一步壓低日銀升息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