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的法說常被看為封測的指標
最近不論從哪個媒體都可以看到相關訊息

2007/02/01 經濟日報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看好今年封測業景氣,昨(31)日在法說會上表示,封測業今年會是「溫和成長」的一年,首季遭遇季節性庫存調整,營運情況預期欠佳,但第二季後將逐季回升,整體封測業今年產值預估成長一成以上。
林文伯昨日也針對微軟Vista發表個人看法。他說,Vista雖然上市,但市場仍需三到六個月熟悉操作,因此Vista效應將會「慢慢」顯現,不會一下子爆發出來。
---------------------------------
以上是近期的新聞摘要
從新聞資料看到的是什麼? 是溫和成長? 是首季庫存調整營運預期欠佳? 或是將逐季回升?
如果再把上次的法說資料拿出來比對, 說不定更有不同的感覺

以下一小段是舊聞摘要
--------------------------------
林文伯:明年首季景氣可望淡季不淡(2006/10/25)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今天在法人說明會上指出,如果第 4季封測景氣呈旺季不旺現象,明年首季景氣相對將呈淡季不淡表現。
林文伯認為,影響明年第 1季景氣因素,有英特爾(Intel)主打的雙核心 (Core Duo)中央處理器,以及微軟推出的新作業系統 Vista,將是帶動明年首季需求的兩項產品。
--------------------------------

去年10月說:
如果第 4季封測景氣呈旺季不旺現象,明年首季(2007Q1)景氣相對將呈淡季不淡表現。
今年02月說:
首季(2007Q1)遭遇季節性庫存調整,營運情況預期欠佳

去年10月說:
微軟推出的新作業系統 Vista,將是帶動明年首季需求的產品
今年02月說:
Vista雖然上市,但市場仍需三到六個月熟悉操作,因此Vista效應將會「慢慢」顯現,不會一下子爆發出來。

新聞媒體可能因應當時情境, 看好的就給你"逐季成長"之類的標題, 看壞的就說"庫存調整", 其實是同樣一件事
但如果想知道更多真實的狀況, 不只要看新聞, 更要看舊聞, 才知道產業的變化

對照兩次說法, 就是去年Q4已經旺季不旺了, 預期Q1的回溫也沒有出現, 而且Vista效應預期會"慢慢"顯現, 所以預期今年會"溫和"成長
至於如何的"溫和", 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矽品的月營收成長YOY
近兩三年最高是2006年2月=88.6%, 之後一路下滑, 至2006年12月= -6.1%
而去年2006整年較前年成長是30.8%
除了公司法說表示今年會是"溫和"成長, 月營收YOY也已經轉為負成長
雖然現在股價撐在近兩三年的高檔區, 但想必表現也會很"溫和"

把另一家半導體指標企業--台積電的營收成長狀況拿出來看
月營收YOY的樣子長的和矽品幾乎一模一樣
如果這兩家的營收YOY都很"溫和", 整個電子類股...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