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約一年前金融市場的擔憂是什麼? 是通貨膨脹
石油, 原物料, 房地產價格不斷上漲
使得聯準會連續升息, 加上大陸宏觀調控

當石油價格來到70上下, 市場覺得要上看100, 再也回不去40附近的價位, 因為有中國與印度, 或是新興市場的崛起, 石油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現在呢?
「商品在2006年走出波瀾壯闊的多頭行情,但現在已見頂反轉。能源和商品類股的投資氣氛則轉趨保守,相關企業的獲利成長恐會減緩。」紐約原油價格周二收在 51.21美元,為20個月最低。( 鉅亨網.1月16日)
"中國與印度, 或是新興市場的崛起, 石油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所以當商品見頂反轉意味需求減少了?
新興市場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 如果真的需求減少, 不是意味經濟成長不再了?
經濟成長不再了? 美股與歐洲卻是連創新高

長期看多原物料的大師Jim Rogers書中提過, 商品價格與股票價格走勢通常會相反
因為企業生產的原物料價格走高, 會使成本增加, 壓抑企業獲利, 所以股價走低
商品價格下跌, 確實該有利於股價
所以會"有踏著原物料鮮血前進 科技股強攻 CRB指數重挫6.5%" (鉅亨網.1月16日)
"科技股和原物料的分歧走勢其實早在去年中就展開,自去年 7月21日至今,Nasdaq勁升了23.6%,CRB指數則已下跌 15.4%。"
"許多投資專業人士表示,如果商品價格持續滑落,目前的趨勢可望延續下去。"

但這是個危險的平衡
商品價格持續滑落固然有利於企業降低成本, 進而增加獲利
但有個前提是銷售額要能維持一定水準
如果因為需求不振, 營收下滑嚴重, 企業是降低成本, 卻不會增加獲利

台塑近兩年的營收高點在95年8月
台積電已有5個月的營收下滑(Nasdaq創新高的基本面有些疑慮)
中鋼在95年10月以前是連續成長, 11,12月稍減
這些龍頭企業的營收值得後續關注, 是否需求減少

石油價格上看100美元的氣氛是不見了
當商品見頂反轉如果不僅是一個價格的均衡調整, 而真是需求減少所致
反而要擔心2007~2008並不是股市的長多, 而現在各股市的創新高將是一個長期的相對高點



以下是引起這篇文章思考的新聞
----------------------------------------------
〈分析〉踏著原物料鮮血前進 科技股強攻 CRB指數重挫6.5%
鉅亨網編譯趙健君/綜合外電.1月16日
2007年伊始,原油價格直線下墜,大宗商品和新興市場殺聲震天,但美國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卻衝上近 6 年來最高。
今年至今,Nasdaq已上漲3.4%,而Reuters/ Jefferies CRB 指數卻重挫6.5%至近 2年新低。紐約原油價格周二收在 51.21美元,為20個月最低。銅價距其 2006年的高點也有 32.6%的跌幅。

新興市場在多年漲幅超越美股後,今年也一蹶不振,主要是受到大型原料物製造商回跌的影響,如 ExxonMobil(XOM-US)今年已下跌6.5%。

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 合夥人 Jason Trennert表示:「根據歷史走勢,能源股和科技股通常有相當顯著的負相關。兩個類股的交易量都很大,因此如果你是基金經理人並賣出 Exxon,並沒有很多可與其比擬的大型股可供選擇,Microsoft(MSFT-US)是其中之一。」

科技股和原物料的分歧走勢其實早在去年中就展開,自去年 7月21日至今,Nasdaq勁升了23.6%,CRB指數則已下跌 15.4%。

許多投資專業人士表示,如果商品價格持續滑落,目前的趨勢可望延續下去。Johnson Illington Advisors投資長Hugh Johnson表示:「商品在2006年走出波瀾壯闊的多頭行情,但現在已見頂反轉。能源和商品類股的投資氣氛則轉趨保守,相關企業的獲利成長恐會減緩。」

Trennert將科技股稱為「今年最青睞的類股」。股價是一大原因,許多科技股股價都偏低。他也預期今年「新經濟」的資本支出將超越舊經濟。

此外,他預見科技股的購併風潮,特別是中小型軟體公司。

要支持股價上漲,耀眼的獲利表現勢不可缺。分析師預估Microsoft在新款作業系統Vista上市的助陣下,今年1-3月和4-6月獲利將成長44%和32%。生產 BlackBerry的 Research In Motion(RIMM-US)也預期今年前兩季獲利可成長 51%,創下2005年第 2季以來最佳。

Google(GOOG-US)在2006年前兩季獲利分別攀升78% 和 83%,今年第1、2季預期可再成長 40%和32%。Apple (AAPL-US) 今年前兩季預期獲利可增加28%和22%,去年同期為38%和46%。

Trennert表示,原物料跌價,不僅科技股能受惠,對醫療和消費類股也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