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站還是很差, 這篇昨天寫好一直無法上傳)
日本和台灣一樣, 出口強勁內需疲弱
南韓與泰國都面臨匯率升值威脅出口商的競爭力
韓國還有房價上漲的問題
台灣也面臨類似問題, 只是程度輕重的差異, 鄰居們的反應都值得參考
韓股近日已經拉回一段了, 香港昨天大跌
如果環太平洋經濟體, 在外資眼中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無名小站不知何時會出問題, 備份放在: http://blog.pixnet.net/SmartMoney )

以下新聞摘要
------------------------------
消費者支出趨疲 日本經濟復甦不妙 2007.01.02
日本國內需求(含消費者支出、政府支出和民間投資)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逾半,由於國內需求不足,致使日本去年第三季GDP成長率不如預期,並迫使日本政府於上個月中旬調降該國本會計年度(截至今年三月底)經濟成長率預測。
該國前幾次景氣復甦都因國內支出不振,使得復甦重擔落在出口上,這次,類似的不平衡現象也開始浮現。
雖說強勁出口促成日本企業獲利創新高,但這些獲利並未促成工資上漲,而工資上漲普遍而言有助民眾增加消費、減少儲蓄。

----------------------------------
2007.01.02
南韓財長:經濟不太可能劇烈降溫
南韓二○○六年出口較前一年加速成長,但順差卻因國際油價上漲而減少。
工商能源部預測,匯率波動擴大及全球經濟可能降溫,使二○○七年南韓出口成長可能減緩。
權五奎日前在部內簡報時說:「全球經濟成長在美國的帶領下,可能會減緩一點,同時南韓內需的上升動能則可能受到限制。」


韓元走強 房價飛漲 搶救經濟 南韓擬鬆綁赴海外投資限制 (鉅亨網‧1月3日)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為了穩定外匯市場,打擊炒作韓元的投機資金,南韓財政當局已著手制定長程的經濟改革計畫,企圖藉由逐步開放外匯市場,使韓元成為國際性貨幣,進一步保持韓元的流動性及抑制資本帳過剩。

2006年以來韓元匯率對美元已大幅升值9%,使得南韓許多大型製造商包括 Samsung Electronics (三星電子) (005930-KR)、 Hyundai Motor(現代汽車)(005380-KR)都面臨出口成長衰退危機,南韓經濟成長也飽受威脅。

南韓央行上個(12)月預測,受韓元匯率持續走強及出口持續衰退拖累,2007年經濟成長將比去年滑落5%來到4.4%。

此外,南韓經濟同時也面臨國內房地產市場過熱、家庭債務負擔沉重以及短期外債攀升危機,根據南韓最大金融機構國民銀行(Kookmin Bank)預測,2006年12月南韓平均房價上漲1.9%,2006年房價較去年同期更大幅上漲了11.6%。

------------------------------------
泰國央行總裁塔利沙(Tarisa Watanagase)這次嚴厲打擊投機資金的行動震驚全球,但政府朝令夕改的行為也重創泰國央行的威信,讓她過去鐵腕整頓泰國金融秩序的形象大打折扣。
泰國政府現在學到,新興市場面對全球氾濫的便宜資金時,只能選擇「要」或「不要」,無法只收長期投資,拒絕短期熱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