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寫的停損
設定一個虧損的容忍限度, 很有紀律的執行
是最單純最常聽到的方法, 在我的經驗裡, 卻不是好方法

如果遇到上一篇寫的狀況, 明明是爲了避免損失擴大, 執行下來, 變成不斷擴大損失
邏輯就是, 1.預想要漲, 2.進場交易設定停損, 3.跌破停損價而出場
並週而復始,反覆遇到相同狀況

其實問題的根源不在於停損, 而在第一項目:預想要漲
簡言之是看不懂趨勢, 也沒在適當的進場點進場

多頭趨勢中, 回檔幅度達兩成是常見的事, 但一般設定虧損的容忍價, 多在一成或一成半就很多了
如果設定虧損的容忍價, 但沒在適當的進場點進場, 也很有可能在多頭趨勢中, 不斷停損而錯過行情
這樣的停損策略有沒有問題?

停損可以很單純, 也可能很複雜
對我而言, 停損是很複雜, 或是說其實我並沒有設定虧損容忍價的停損策略
原因之一是: 如果看不清趨勢,就不進場, 就不會有進場後發現不如預期的停損
原因之二是: 如果認定趨勢, 我並不會在意價格波動幅度, 沒有設定虧損的容忍價, 只關心趨勢是否維持
當趨勢改變, 即使是獲利狀況下, 也會"停損"出場

我的出場要件是:趨勢有無改變, 而不是價格有無跌超過某一限度
停損的觀念不是股價下跌成數多少, 而是後市趨勢的漲跌問題
不論後市如何都要先行了斷的停損, 非常容易忍痛賣在最低點

我沒有設定虧損容忍價的停損
我的停損策略, 可以說就是整個投資方法的總合
停損可能是看到爆量, 可能是看到融資大增, 可能是看到量能退潮, 可能是看到長黑破線...等等
這樣的停損是,狀況式, 條件式的, 而非價格式的停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