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從來就不缺乏作夢的題材
作夢題材多半的特色, 要有幾分真實, 要能說動人心, 引人共鳴
有些夢是真能實現, 有些則永遠只是想像

判別作夢的題材能否成真, 只有一個法則就叫"基本常識"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說:
投資蕾格斯絲襪或當肯甜甜圈之類你熟悉的公司,好處是,當你試穿一雙絲襪或喝一杯咖啡時,你已經在做人們付錢請華爾街分析師所做的那種基本分析了。
幫助最大的是邏輯,這門學問告訴我,華爾街往往做得多麼不合邏輯。事實上,華爾街的思考和希臘人差不多,早期的希臘人常常圍坐數 日,辯論一匹馬有多少牙齒,他們相信只要坐著想便能得到答案,無須到馬身上實施檢查。許多投資人也喜歡坐著辯論某種股票是否會上漲,彷彿財務繆思會給他們解答,他們就不肯直接找公司查詢。



有些題材確實真能實現, 但卻不是現在, 而是多年以後
較近的例子是網路的泡沫, 2000年時編織的夢, 多麼的動人, 才有那麼多資金的前仆後繼
用基本常識判斷, 沒有獲利, 就只單純是夢
這兩年才有網路公司獲利
當年的夢的確會實現, 只是不再當年實現, 在投資人血本無歸之後才慢慢實現



這兩年因為石油與原物料價格高漲
開始有所謂綠能產業, 節能產業, 連水資源產業都有
在談到石油價格時, 都說是蘊藏量有限, 所以回不去相對低價的位置
倒是讓我想到馬爾薩斯的人口論:人口的成長, 遠超過食物所能供應,災難必定以某種形式降臨人類
這個預言大約是在1800年提出, 兩百年後還沒實現
而石油將使用耗盡的預言, 何時才可能實現?
太陽能產業是否是編織大夢的產業, 我不知道
不過我認識的人, 還沒有半個人家裡以太陽能作為能源

以下是商業週刊的資料
德國太陽能大廠:Q-cell在營收獲利均倍增的情況下, 近一年股價跌了六成
另一家Solar world則跌了八成
大陸無錫尚德:營收倍增, 獲利增33倍, 今年股價跌了四成



另一個比較短期的夢: 是DRAM

深受市場矚目的作業系統微軟的Vista,預料引爆新一波的換機需求,周邊相關軟硬體產品商機湧現,尤其桌上電腦回溫DRAM、類比IC看俏。由於微軟每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對記憶體的大量需求均相當驚人。像Vista平台對於DRAM的需求,幾乎是目前視窗XP的2~3倍,這也是下半年起,DRAM記憶體供給逐漸吃緊的最大原因。(2006/09/18 時報資訊)

也許真能帶來龐大的換機需求, 卻不見得是現在
新作業系統微軟的Vista, 一般人看都沒看過, 談什麼換機? 作夢嗎?
用基本常識判斷, 我就不覺得換機的需求會是現在!!

巴黎證:DRAM好日子 明年才會來 (2006/09/25 聯合晚報)
繼花旗環球證券後,巴黎證券今日跟著全面調降DRAM投資評等
不過,美、歐兩大外資券商這次的動作,並非看淡DRAM產業前景,而是基於股價漲多的後續操作建議,巴黎證券甚至認為,DRAM產業已步入一個全新的領域,明年還有一波行情可期。

力晶近三個月股價最低18.8, 最高22.8, 漲多? 外資說是基於股價漲多的後續操作建議
一點都不符基本常識判斷

判別作夢的題材能否成真, 只有一個法則就叫"基本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