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例子, 剛好發生, 做為選股的思考
前兩篇寫選股, 提到從產業發展角度, 看到的例子是輪胎類股(正新)
今天這個例子, 就是從季節循環挑出來的

-----------------------------------------
躺在地板的
這是一家中小型電子今年以來的營收資料
金額 YoY
4,388 -1.7(累計)
[1] 514 -17.9
[2] 456 3.6
[3] 608 -3.9
[4] 580 6.1
[5] 546 -1.2
[6] 451 -18.0
[7] 594 -1.4
[8] 639 25.2 *

第四季是這家企業傳統的旺季, 七月已經看到營收回升
八月營收是跳起來的, 但是股價還在地板, 從六月到現在, 股價上下差距幾乎不到3.0元, 一個漲停就突破
這就會是我的標的
除了這家企業, 它的上下游我也會注意
------------------------------------------

這段文字在"跳起來&躺在地板上的股票"一篇內寫的
這支股票今天站起來了, 它是上櫃電子61xx今天漲停的股票, 對照一下營收資料, 應該找得出來

但要強調我要陳述的是方法, 是思考邏輯, 不是要報明牌
如果不是自己有邏輯方法找到的標的, 靠聽來的明牌, 通常沒有好下場
因為你會不知道何時要賣, 抱上去又抱下來
或是你下次就沒有明牌可以用, 又沒有自己的方法, 而把賺來的又賠光

如果有自己的方法可以用, 隨者經驗增加, 明牌自動會一一冒出來, 越來越多

這個例子從基本面看, 已經確實出現旺季效應
但基本面不保證一定漲, 股票要漲一定要有人買, 這要從技術面看
在它的底部區, 看到在除權前後有幾天的大量, 大量就代表有人在裡面, 只是還不知道是多空

而除權前沒有明顯拉抬, 如果是拉抬除權並出大量, 比較有出貨疑慮
除權後的盤整, 一直沒跌破盤整底部, 前週看到順勢量增的連三紅上漲, 就隨時有起漲的機會了
均線價格短中期糾結, 均量線前週有多頭排列, 後又量縮了一週
今天在平盤附近開始拉抬時, 就是先看到大量的外盤價成交, 看到時才追也買得到

真正強勢不用很大量就要漲停鎖住
今天漲停但量大, 且多成交於漲停價,有沒有出貨的疑慮, 我也不知道, 看下週走勢才能判斷
這就是風險, 我會有應對的備案, 但如果是聽來的明牌, 一旦遇到出貨的個股, 又沒有判斷的方法, 就賠慘了

這裡是一個例子, 但不要相信我的明牌
如果在它還沒漲時, 我就報明牌, 可能會被說報不準, 因為很多其它股票已經漲了
而我沒辦法如投顧老師的神技, 買了立刻漲
或是我可能是錯的(這個例子不夠強勢, 不能小量鎖住漲停, 有疑慮)
或是我可能明天就改變心意, 隨時賣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