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從技術分析來看, 要判斷大盤趨勢要向上或向下
就有一個前提是: 股票市場領先經濟基本面反應趨勢

問題是經濟基本面趨勢, 將會變好或變差?
但回答這個問題前, 還要做一個定位, 是要看中長線或是中短期趨勢?

所有的經濟數據都說, 今年Q2以來成長減緩, 股市也出現大幅修正
Q3出現的訊息則是, 美國暫停升息, 也說通膨的威脅已經降低, 經濟景氣即將降溫
可以說因為經濟景氣即將降溫, 所以領先的指標--股票市場將下跌? 錯了!
時間順序反了, 今年經濟景氣的降溫, 股市早已經跌過了

前一波的景氣擴張走了三四年
長期看景氣的降溫似乎沒這麼快就結束, 但卻不代表股市要一路修正下跌
即使景氣降溫期間, 也還是有淡旺季的分別

產業面來看, Q3~Q4就是旺季, 近期也看到個股的營收, 有許多已經出現緩步成長
也許旺季不如去年的高成長, 但卻是大方向向下趨勢中的反彈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書中,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形容經濟與股市的關係: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 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 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
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

趨勢是向上, 或是向下 ? 要看男子與狗的相對位置
狗如果跑過頭, 就會有力量拉回來, 狗如果落後太多, 也會被往前拉

五月的下跌, 可視為溜狗男子的走向, 而狗已經走太前面被擋住一段時間了(6300來回測了三次)
除非男子忽然加速往前跑, 否則狗應該被拉回才是
在旺季來臨前, 男子會忽然加速往前跑?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書中又說
貨幣+心理=趨勢

現在普遍大家知道的心理要素, 就是旺季將來臨, 只是旺的程度如何還不知道
經過Q2~Q3的庫存修正, 只要藉旺季使營收轉好, 就能引動趨勢中的要素--"心理"
至於另一個要素"貨幣", 就等觀望的疑慮解除, 出現成交量的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