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潛力股的方法, 即是要購買上漲潛力雄厚的股票,不一定要選擇價格已經跌到接近谷底的股票。有時候,創新高價的股票前景可能更是海闊天空。
選股的藝術-- 威廉.歐尼爾

自小到大, 從來沒有書中的知識, 是可以照單全收, 不經自身週遭環境的調整才運用
當然包括以下的方法
別人整理出來的邏輯, 還需每個人自己的實際運用與體會, 後才轉化為自己的方法

----------------------
如何選擇飆漲股
名為CANSLlM,每個字母都代表潛力股在飆漲之前的共通性。

“C”代表目前的每股季盈餘。
表現優異的股票在飆漲之前,其每股盈餘通常要比前一年同期的水準增加20%。要選擇每股季盈餘比前一年同季盈餘要高出至少20%到50%的股票。

“A”代表每股年盈餘。
表現優異的股票在發動之前的5年中,其平均每股年盈餘成長率為24%。因此,選股的第二條基本原則是,選擇每股年盈餘高於前一年水準的股票。

“N”代表創新。
所謂創新是指新產品、新服務、產業新趨勢,以及新經營策略等。在股價漲勢突出的公司當中,其中95%都曾有創新的發展。另外,股票創新高也是一種新發展。根 據調查,有98%的投資人在股價新高時,都不願意進場購買。其實股市有一種特性,即看來漲得過高的股票還會繼續上場,而跌到接近谷底的股票可能還會繼續下滑。

“S”代表流通在外的股數。
在表現優異的股票當中,有99%的股票在開始漲升之前,其流通在外的股數都低於2500萬股。有許多機構投資人喜歡流通在外股數較多的股票,這種策略反而犧牲掉一些上漲的潛力股。

“L”代表領先股或落後股。
根據調查,在1953年到1985年間表現優異的500種股票中,其發動漲勢的相對強弱指標平均為87%。(所謂相對強弱指數是指某支股票價格在過去12個月間的表現,與其他所有股票同期間的比較值。例如某股票相對強弱指數為80,即是該股票在過去一年間的價格漲幅比所有股票中80%的個股表現好。)因此,選 股的另一項基本原則是,選擇相對強弱指數高的股票。

“I”代表股票背後法人機構的支撐程度。
機構投資人對股票的需求最為強勁,而領先股的背後大都具有法人機構的支撐。盡管法人機構的支撐是必要的,可是如果支撐的機構投資人太多,反而會對股票的表現造成負面影響,因為假如該股或股市發生重大變化,機構投資人勢必會大量拋出持股,造成股價跌勢加重。這也就是有些被許多機構投資人持有的股票,其表現難以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M”代表股市價量變化。
股市中有四分之三的股票會跟隨股市每日的變動浮沉,因此你必須掌握股市每日的價格與成交量的變化。

----------------------------------------
股票築底後未必向上突破

根據測試,在任何時候,股市中只有2%的股票會符合CANSLIM的選股原則。不過,CANSLIM的目的就是在於便利選擇最具潛力的股票。
為什麼不在某支股票處於築底階段時購買該股,而要等到它創新高價才進場?

任何人都不應該期待某支股票在築底完成後一定會向上突破。如果你在築底階段買進股票,按正常狀況,只要股價震盪幅度在10到15%之間,你就很容易被洗出場。但是 只要選擇了正確的進場時間,股價通常就不會下挫到所設定的最大停損點。

選購相對強弱指數為80以上的股票,然而有些股票的相對強弱指數是否會過高? 而隨時可能下跌?
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相對強弱指數有多高,而是在於該股目前的價格距離最近一次的底部有多遠。購買相對強弱指數高,而且股價與最近底部相去不遠的股票。不去買相對強弱指數高,然而價格已超過底部 10%的股票。

------------------------
判斷頭部的方法
到底如何區別股價已漲到頂部即將面臨回跌,還是它正處多頭走勢的回檔整理階段?

判斷股市是否形成頂部的方法有二﹕其一是股價指數創新高,然而成交量卻呈現萎縮,這表示市場上的股票需求不振,盤價隨時可能下跌。第二個方法則是成交量接連幾天擴張,但是股價指數的漲幅相當有限,這表示股市主力或大戶有出脫持股的現象,可能已達頂部。

也可以觀察領先指標股的表現來區分股市是否已達頭部。如果多頭市場的領先指標股開始下跌,那表示股市可能已形成頂部。其實,聯邦準備理事會的重貼現率也是判斷股市漲勢是否已達強弩之末的關鍵。

從技術圖上來看,最好的拋空時機是股價連續三到四次試探上檔高價,而後股價無法再向上攀升的時候。

---------------------------
會上漲的才是好股票
基本觀念是所有的股票都不好,除非股價上揚,否則沒有好股票。假如股價下跌,你必須當機立斷,盡快停損。
股市致勝祕訣並不在於你每次都選中好股,而是在於你選錯股票,能將可能遭致的虧損降到最低。

----------------------------------------------------
在股價上漲時,如何決定獲利了結?
只要所持有的股票表現正常,你就應該一直抱著不放。第二,你必須明白自己絕不可能在股價漲到最高點時才出脫。因此,你如果因為賣出股票後該股股價仍持續上揚而自責,實在是再愚蠢不過的事。所謂獲利了結的意義是你已經靠賣出股票而賺了一筆,因此沒有必要因為股價在賣出後持續上揚,而感到懊惱。

------------------------------------------
本益比與股票表現無絕對關係
有人認為本益比低就表示股價偏低。然而這種主張根本就是胡說八道。根據研究發現,本益比與股票的表現並沒有任何關係。有些股票在開始飆漲時,其本益比為10,然而有些則是50。

根據1953年到1985年的資料顯示,表現最好的股票,在漲勢發動之初的本益比平均值為20,同時期所有股票的本益比平均值則為15。這表示如果只購買本益比低於總平均值的股票,你將會錯失許多上漲的潛力股。
許多投資人犯一個共通的錯誤,即因著低本益比而購買股票。
投資大眾犯下的另外一個共通錯誤是在股票本益比高時賣出 該股票。

股利更加和股票的表現無關。事實上,公司所支付的股利越高,其經營體質就可能越弱,因為公司為彌補發放股利所流失的資金,可能必須負擔更高的利息取得資金。股價下跌時,等待股利發放而抱著股票不賣,其實是一件相當幼稚的事。假如你獲得4%的股利,股價即跌了25%,你的投資凈損將是21%。

--------------------------
那麼分散風險呢?
分散風險其實只能防範自己無知的風險。投資人最好只選擇幾支股票詳加研究,然後再從中篩選出最具有潛力的個股。投資人也應該密切觀念中選股票的表現,這對風險控制非常重要。

--------------------------
成交量是測量股市需求狀況的一種工具。當股票開始向上攀升且有意衝開時,該股交易量應該會比其最近幾個月的平均日成交量要高出50%左右。而成交量增加是得知該股將向上攀升的關鍵指標之一。

另外,當某支股票上漲一陣子之後,進入整理打底階段時,如果該股成交量萎縮,即表示該股前景持續看好,因為這種狀況代表該股票在市場上求售的數量減少。

-----------------------------
共同基金宜長期投資
CANSLlM選股策略,其中的“M”是強調要在空頭時遠離市場。然而,共同基金由於基金的性質,不論是在多頭市場或是在空頭市場,都大量進行股票投資。難道說購買共同基金是一種相當差勁的投資方式?

運用共同基金最好的方式是在買下共同基金之後,就抱牢它等個幾年再說,這樣,你才可以靠共同基金賺錢。既然要長期抱牢共同基金,你就必須忍受其間可能遭遇的空頭市場。典型的成長型共同基金在碰到多頭走勢時可能會上漲75%到100%,但是在遭逢空頭走勢時卻 只會下跌20%到30%。

投資人對投資共同基金與個股的態度應有所不同?
當你投資個股時,你必須要設定停損點,因為你不知道該股股價下跌時,到底會跌到什麼時候才停止。

然而投資共同基金的態度應與投資個股的態度完全相反。在空頭市場來臨時,也應該緊抱著共同基金不放,因為當股市隨著美國經濟複甦而回升,共同基金也會隨之翻揚。事實上,當共同基金顯著下跌時,你應該趁機進貨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