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都知道要找飆股, 一定要找小型股
小型股一漲起來的幅度, 動則五成一倍的
但基本的投資邏輯是, 高報酬對應高風險, 漲幅大的股票, 跌起來也很嚇人

積極或保守
是行銷的語言, 簡化了思維邏輯的二分法
在銷售金融商品的人, 常會簡單的將對象分類, 說是保守型的投資人, 或是積極型的投資人
說保守的人要選波動小的穩健的標的, 積極型的則選波動大的
所以選股要先知道自己是"保守型"或是"積極型" 才決定選大型股或小型股?
在我聽來是鬼話連篇, 我就是怕死又想賺大錢, 該算保守或積極? 我怎麼既積極又保守?

投資不該只簡化邏輯為積極或保守
而要在積極或保守之間加入, 時間與相對位置的邏輯, 或說是風險的邏輯
在風險相對高的位置要保守, 在風險相對低時要積極, 所以可以既積極又保守

回到選股的邏輯
選大型股或是小型股, 基礎的思維就是相對位置與風險
另外思考大小型股的是, 波動與流通性差異
大型股雖然波動幅度小, 但流通性高, 小型股籌碼流通少,波動大

在空頭市場還不知道底部位置, 要止穩一定是由大型股表態
從基本面來判斷, 用價值投資法, 只要價格低於合理價值, 不管大勢多空, 都有人會去低接
另方面因為小型股漲幅大的股票, 跌起來也很嚇人, 跌勢中敢嘗試低接的人, 基於風險考量, 不會去接跌幅可能很大的股票
所以如果判斷基本價值合理, 跌幅已大, 有反彈機會, 是所謂危機入市的時機, 別人保守時, 反而可以積極, 但要選擇大型龍頭股

等到大盤趨勢沒有破底危機時, 才是小型股表現的機會
因為沒破底危機, 波動大的小型股就算破底, 空間也不大(當然要是公司財報正常為前提)
當大盤沒破底危機, 正常的小型股出現急跌末跌段徵兆, 反而是搶進時機
或是謹慎一點, 等急跌的低點過後, 見到融資籌碼殺出, 見低點大量出現後

要簡單的把自己歸類為積極或保守, 我不會
但我學著讓自己知道, 什麼時間該積極, 什麼時間該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