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寶股價腰斬談起
手機概念股是今年台灣證券市場最當紅的炸子雞,其中的華寶更是炙手可熱。

數位時代 2006.07.16
摩托羅拉低價手機減單效應,華寶股價一個半月跌一半
華寶下跌原因--摩托低價手機減單
這次華寶股價的大跌,完全出乎鄭昭義與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鄭勝榮的意料之外。當初華寶股價能站上二百元,說穿了就是這兩位老兄喊上去的,如今華寶股價光環盡失,也逼得這兩位名噪一時的分析師調降投資評等,還一度以為華寶股價是受到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

華寶過去七季的業績根本沒有淡旺季之分,每季出貨成長率幾乎都達成二五%以上的目標

先看一段"舊新聞"
--------------------------------------
摩托羅拉與大霸合作喊卡
2003/12/24
摩托羅拉手機委外代工5 年,即將邁入第6 年,昨(23)日首度在台推出由韓國代工廠Appeal製造的MS100 ,交貨給亞太行動寬頻,下周二(1 月6 日)也將正式推出由奇美通訊代工的影像手機V690、V878等高階手機。

摩托羅拉5 年來在台灣、韓國已經培養多家代工合作伙伴,但推出自有品牌的大霸、韓國Pantec去年和摩托羅拉結束合作自有品牌BenQ銷售手機的明基,至今尚未接獲明年新機種訂單。
--------------------------------------
Moto的代工廠,在台灣由大霸,到明基,再到華寶
前兩家都曾出現因Moto抽單, 導致營收大幅下滑, 後來也都自創品牌
華寶現在也看到抽單效應, 接下來呢? 或許華寶沒有自創品牌的企圖, 但如何才能讓投資者看到, 不因單一大廠的訂單而產生風險? 如何才能進一步成長?

如果是利潤率夠高, MOTO自己賺就好, 利潤不高的, 當然交給外包廠
PC, NB代工, 已經走過一段相當艱辛的路, 最後的毛利率是保五,保六
華寶毛利率是從20%左右,掉到9%左右, 手機代工最後的毛利會是多少?
營收成長, 利潤率降低, 規模可以擴大, 具有經濟效益
但如果是單一客戶, 風險卻也隨之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