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有很多的盲點和缺點,很難讓經驗不夠的人明白為什麼同一種現象,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如果投資人不明此理,可能還沒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就先賠了一屁股。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定要先記得:不能奢望在技術分析裡找到一個可以永遠依循的指標。技術分析是一種觀察籌碼「過去」變化情形的工具,藉以依「過去」發生的量價關係的變化來「推測」「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由於是過去資料的累進統計,只要「現況」一有變化,對未來的結論就會隨之改變。所以只相信技術分析是很不智的。

一定要先知道技術分析是一種有其用途,有其優點,但也相對有許多盲點和限制的工具,這樣才不致於過度迷信。
看來看去,單純的量價變化反而是最準確的。但也是最難學、使用上最需要耐心,驗證上時間要花最久的。但用來做中長線效果很好。


基本面是體,技術面是"相".股價屬於"相"的一種.經常與體的實質並不相稱.可是無體則無相,因此,相只能背離於一時,總有與體合一的時候.波動有大小,中軸卻一定是體.

技術面根源於統計學,統計學的體是心理面.偏偏人的心是最詭變的,由此推演出的技術分析難免在很多地方出現諸多盲點,此時唯有歸依於基本面的實質營運績效,才能迷途知返,知所進退.

反過來說,緊抱著基本面的資料,而不參考量價的變化買賣個股.很容易掉入冷宮而對自己的判斷產生懷疑.在股市裏,相與體的背離是常態而非變態,有時背離了好幾年,相體合一時,您卻已經苦等不著,揚長而去.



技術分析一般可分成三類:
一、以判斷股價趨勢為主的趨勢分析、道瓊理論、趨勢線法、移動平均線等。
二、形狀分析,如K線系統、理論與反轉型態、支撐與阻力以及箱型理論。
三、人氣指標,諸如成交量圖、OBV線、融資融卷與墊款、墊股等。
在投機風氣較盛的市場中,技術分析往往凌駕在基本分析之上,成為股價分析的主流,其原因在於:
一﹒技術分析適合短線操作。
二﹒技術分析的理論部分較少,且多半來自統計、歸納,內容簡單,容易瞭解。
三﹒有一定模式可資遵循,有簡單而具體的圖形、數據可供分析,不論學習或驗證都很方便。
四﹒繁雜的路線、圖形、數據、指標若能運用得當,對股價走勢的分析、預測也確有相當的效驗。
  一般常用的技術分析工具有道瓊理論、艾略特波動理論、各種線圖與指標的使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