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投資你賠得起的錢,這比如果賠了,在可預見的未來裡,對你的日常生活不應有任何影響,才可投資股市。

我的個性能讓我成功嗎?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我認為這張個性清單商該列出的有:耐性、自信、常識、忍受痛苦的能力、開闊的心胸、持久力、彈性、 謙遜、做研究的意願、承認錯誤的意願,以及對普遍性慌亂處之泰然的能力等。

有些人想像自己是「長期投資人」,但這個封號只持續到下一次重挫 (或小漲),屆時他們很快便成了短期投資人,以大賠或小賺的價錢把股票賣掉。

真正唱反調的人並不是專門和熱門股票走相反路線的投資人(亦即短期脫手大家搶購的股票),真正會唱反調的人會等到局面冷靜下來,買進沒人注意的股 票,尤其是華爾街懶得理睬的股票。

接著在最悲觀的時候,十個投資人有八個發誓我們要回到三○年代了,這時候股市忽然猛烈回升,一下子這個世界都沒問題了。

如果你不相信我,就相信華倫‧巴菲特吧,他曾說:「就我所知 ,股市是不存在的,它的存在只不過是一個參考,讓我們看到什麼人在做什麼傻事。」

在我看來,你想在股票投資上成功,做功課是絕不可少的重要工作,其重要性不下於拒受到股市短期起伏所動。

一對夫妻可能花一個週末研究英美兩地來回機票的價錢,卻沒有花五分鐘做研究,就買了荷蘭航空的股票。

寶鹼或可口可樂沒有什麼問題,事實上最近這兩家公司表現都不錯,但你必須知道這些是大公司,因此你不該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在其他條件都一樣的情況下,小公司的表現通常會比較好。

每一種受歡迎的快速工業遲早都會變成緩慢成長工業,而無數的分析師和預言者都一再被愚弄。

確認緩慢成長公司另一要素是,這類公司付固定的豐厚股息。

你有可能在穩定成長股上賺大錢,端看你買進的時機和價錢。

我的投資組合裡通常會保留一些穩定成長股,以便在不景氣的時候給我一些保障。

這是我最喜歡的投資目標:小型新興企業,年成長率達兩成到兩成半,只要小心選擇,這裡正是十到四十壘安打之所在,甚至是兩百壘安打的出生地。

快速成長公司不一定屬於快速成長工業,我寧可不要它在快速成長工業裡。

汽車公司、航空公司、輪胎公司、鋼鐵廠,以及化學廠等,都屬循環股公司。甚至國防工業也像循環股類,因其利潤會隨不同內閣的政治動向而變動。

而如果你在錯誤時機買了循環股,短時間內賠掉一半的資金是很可能的,等待下一波循環的上揚時機,有時得耗上數年時間。

投資起死回生公司最大的好處是,如果成功的存活下來,這類股票的漲跌與一般市場幾乎可說毫無關係。

資產股:這種公司擁有你知道的某種值錢的東西,但華爾街的人群卻忽略了,有那麼多分析師和企業雷達到處偵測,華爾街似乎不可能忽略任何資產才對,但請 你相信我,是有百密一疏的地方。資產類股正是地方人士可以大發利市的地方。

公司不會永遠停留在一個類別裡,這些年我一直在觀察股票,眼看著數百種股票從某一類變換到另一類,快速成長公司是大幅成長,然後耗盡精力,就像人一 樣,它們不能永遠保持兩位數的成長率,不久便會慢下來。

世上根本沒有一個通則可是用在不同的股票上。

鋪陳一家公司的故事之前,首先應將其股票分類,這樣你至少可以知道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接下來再填進各項細節,好幫你猜測故事有何發展。

愈簡單的東西我愈喜歡。如果有人說:「任何白癡都能經營這家公司。」那麼我便給它添上一分,因為恐怕遲早真的會有個白癡來經營它。

「任何白癡都能經營這門生意」正是完美公司的特色之一,也正是我理想中的股票。

完美公司的十三項特質 :
一、聽起來無聊 ──荒謬更好。
二、做無聊的事。
三、做讓人搖頭的事。
四、是個分家公司。
五、證券商不買,分析師不要。
六、謠言四起:此股涉及有毒廢氣物或黑手黨。
七、讓人沮喪的股票。
八、不成長工業。
九、占進地利。
十、人們非不斷購買不可。
十一、科技的使用者。
十二、局內人自己也買股票。
十三、公司買回自己的股票。

完美的股票屬於完美的公司,而完美的公司來自極簡單的生意,這類生意的名稱必須是很無聊的,愈無聊愈好。

如果公司的名稱無聊,做的事也無聊,那我就更高興了。

如果一家公司盈餘還不錯,資產負債表健全,工作內容又乏味,那麼你便有相當充裕的時間以折扣價來買這種股票。 等到它流行起來,價格也高出所值時,你就能把它賣給隨波逐流的買者。


比乏味更好的是既乏味又噁心的公司, 讓人聳肩、作嘔、調頭不顧的事情最為理想。

從母公司分出來的公司往往成了讓人傻眼的絕妙投資。

由大公司分出來的子公司多半有健全得資產負債表,足以成為成功的獨立個體。

如果你發現一種股票沒什麼證券公司購買, 那麼你就找到了可能的贏家。

令人興奮的高成長工業時在沒什麼刺激可言, 除非把股票下跌也能當作一項刺激。

品牌名稱有時和地利或壟斷優勢一樣好, 如可口可樂、萬寶路和泰樂隆等,要讓社會大眾對某種飲料或咳嗽藥產生信心,可要花不少錢,而且整個品牌知名度的建立往往要耗費數年之久。

我寧可投資一家製造藥品、軟性飲料、刮鬍刀或香菸的公司,也不要投資做玩具的工廠。…… 有這麼多穩定的消費必需品,為什麼要在多變產品上冒險呢?

與其投資電腦公司,在無止盡的價格戰中求生存,何不投資一家專門從價格戰中佔便宜的公司呢?

有成功潛力的股票,自己公司的人都樂於把自己的錢投資進去。

局內人瘋狂搶購時,你幾乎可以確定這家公司在未來半年內絕對不會破產,我敢打賭,局內人買自家股票,公司卻在短期內關門大吉的,金融史上找不出三個以上的例子。

一家公司要回饋其投資者最簡單且最好的辦法,就是買回自己的股票,公司對自己的前途有信心的話,為什麼不該和一般持股人一樣投資自己?

通常除了買回股票外,還有幾種類似方法,比方:一、 提高股息。 二、開發新產品。 三、採取新營運方式。 四、收購其他企業。



持有股票和養小孩一樣,不要因養太多而管教不過來。業餘投資者大約有時間追蹤 8 ~ 12 家公司,在有能力買賣股票時,同一時間的投資組合不要超過五家公司。

當你看不懂某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時,不要投資。股市最大的虧損,通常源自於投資了資產負債很糟糕的公司。先看清楚資產負債表,搞清楚該公司是否具有償債能力,然後才進行投資。

避開熱門行業裡的熱門股票,通常你會發現,那種被冷落、被認為成熟產業裡的好公司總是大贏家。

對於小公司,最好等到他們開始賺錢再投資。

公司經營的成功,往往有幾個月、甚至幾年都和它的股價不同步。以長遠來看,它們百分之百相關,這種不同步才是賺錢的關鍵,耐心持有成功的公司,終將得到厚報。

如果你投資一千美元於一支股票,你最多損失一千美元,而且如果你有耐心的話,你或許還有可能等到賺一萬美元的機會。一般人可以集中投資於幾個好公司,基金經理人卻不得不分散投資。股票支數太多 的話,你就會失去集中的優勢,幾支大賺錢的股票就足以使你的投資生涯有價值了。

在全國的每個行業和地區裡,細心觀察的業餘投資者通常可在職業投資者之前,發現有成長前景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