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從升息結束後的歷史行情看來,在1967、1968、1984、1989、1995年升息結束後經濟並沒有跟隨著衰退,股市反而都有相當好的漲勢,利機投顧認為,目前美國經濟持續成長的證據充分,因此在這次升息結束後,預期美股將有一段大好行情。

Fed親口說升息近尾聲 道瓊大漲195點 950418

收益率曲線轉回正常形態 2006 / 04 / 13 星期四 17:20
近日美國收益率曲線由倒掛轉為正常, 即長債收益率再度升越短期票據的收益率. 此前曾因收益率倒掛而確信美國經濟將會出現放緩者因此而鬆一口氣. 不過筆者認為, 此次長債收益率回升有著另一個啟示. 相信各位己留意到商品價格近日再出現向上的新突破. 如果商品市場的全面上揚情況持續, 最終將可能加劇核心通脹壓力 . 這種情況一旦發生, 將逼使聯儲局以超出市場當前預期的力度調高利率. 基於這個原因, 近日公債己遇到不少賣壓, 長債收益率亦因此而上揚.

國際商品行情,創天價後暴跌,布侖特原油一度漲破74美元,尾盤回跌,黃金期貨大跌25.5美元,白銀重挫13%。(經A8)950421
美3月領先指標下挫0.1%,未來幾個月經濟成長步伐可能減緩。(經A8)
美營建支出創新高 ISM製造業指數下降 950404
美國消費者信心創下四年來新高 950329

-----------------------------------------------
日消費信心指數 15年新高
今年4月,日本經濟預料將連續51個月擴張,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次佳紀錄。
日10年公債殖利率升至5年新高 日銀明年恐升息2、3次

------------------------------------------------------
金融風暴席捲冰島 股匯崩跌 下一個是誰?
高經濟成長卻未能改善冰島的貿易赤字和外債負擔,冰島2005年貿易赤字佔GDP高達16%,政府只能藉由不斷調升國內利率來吸引或融資更多的資金,今年3月30日冰島央行一口氣調升利率 3碼至11.5%的新高,而 2月21日國際債信評等機構惠譽則將冰島政府主權債的評等,由「穩健」調降至「負向」,讓市場為之震撼。

冰島的高利率,吸引了「利差交易」(carry trades) 的套利資金大量湧入,營造出一種內需消費市場暢旺的景象,使得冰島貿易赤字佔 GDP比重至2005年止躍居為為全球最大的國家,第二名為紐西蘭,第四名是美國。

貿易赤字與外債問題是冰島爆發金融風暴的主要元凶,這樣模式與循環有前車之鑑,像阿根廷、泰國、俄羅斯,還有亞洲金融風暴。

和冰島如出一轍,美國赤字所帶來的風險越來越高,美債買家的風險報酬也越墊越高,這也正說明了為何美國聯準會 (Fed)遲遲不肯結束升的原因。

美國升息到什麼程度將衝擊到景氣?何時無法再吸引資金流入?我們很難預測轉折點,但可以確定的是,風險正一步一步的逼近中,近期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攀升至4.9%,1月時殖利率僅在4.4%。


華爾街日報:"波灣股市"跌到無以復加
隨著全球利率走高,全球股市的強勁走勢恐將無以為繼的憂慮也正在浮出。冰島、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埃及等在第一季重挫的股市,引發了緊縮的借款環境,可能導致促升全球股市近幾年強勁上揚的巨額資金枯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